close

 

這是五月份時候報名的行程,上一週陸續有人問我,會不會再南下當志工,我心裡是願意的,但接下來都是事先規劃好也繳了COCO,礙於現實COCO不會退回來給我的份上,還是去吧,花蓮,我最喜歡的地方。

 

回程一直思索,該如何下筆寫這一次的行程。

 

總覺得學習到什麼,卻又有點失落些什麼。

 

參加豐年祭(I lisin),第一個想法會是去跳舞吧,參加部落的情人之夜,看看他們豪邁地喝酒,看看美少女曼妙的跳舞。或許這些都是他們推銷觀光的一個很好的手法,有一個很好的賣點,賺觀光客的錢,中間當然夾雜一些又愛又恨的微妙想法,在傳統與現代間,我看到一種學習與包容,但是他們需要更多的是尊重。

 

花蓮光復鄉太巴塱(Tafalong)部落的歷史故事,或許在網路上可以查得到相關的一些說明,在此我不贅述,深入他們的生活中,會發現到原住民的生活其實是有他們嚴謹的一面。

 

目前的豐年祭已經是簡化過的豐年祭,縮短成五天進行,當然事前的準備是我們看不到的。遊學台灣把其中四天正好分散給我們分梯報名參加,男士朋友很有幸,可以參加到迎祖靈部分,這是我最想看的部分,可惜僅限男士,這三天一路聽他們描述整個過程與『驚悚』,都令我恨自己不是男兒身啊,無法親身去體會這神聖而莊重的祭典。

 

參加迎祖靈的學員說,他們大概從晚上九點進行到凌晨兩三點,中間回去小睡一下,又參加凌晨迎接的儀式。晚上主要聽長老對底下階層的人訓勉,所謂階層就是指,一個年齡層的分佈,以他們目前分類大約5歲為一個階層,太巴塱部落為台灣階層制度最明顯的部落,事實上參加豐年祭的主軸也以65-40年次為主,人數分佈較多的成年男性、擁有一定社經能力支撐整個豐年祭活動。最上層階層的人管理下面的人,每一層每一層管理,類似學長學弟制,所以下一階層必須等上一個階層的人離開,才能離開豐年祭會場。

 

迎祖靈活動中的重頭戲為對一整年的總檢討,每一個人都有機會被叫出來好好『檢討』一番,愛之深打之切,聽學員說,每一個人被打的聲音都令他們倒抽一口氣,那種徹底感受的痛,讓坐在遠方入口處的他們屁股結結實實緊縮,每一個個聲響如此響徹雲霄,迴盪在安靜的夜裡。

 

大概這樣的活動太驚悚了,有兩位男學員當晚連夜趕回家,有這麼可怕嗎?

 

去的第一個下午,學習編織阿美族傳統的頭帶跟腰帶,去瞭解傳統婦女編織手工藝的辛苦與藝術美感,阿美族傳統顏色為紅色,我們分配穿到他們的紅色小肚兜與襯裙,搭配情人袋,整體感覺真的很阿美!

 

我們第一晚參加他們的舞祭,去之前有先練習他們的阿美恰恰,不是蓋的呢,跟電音三太子台客舞還挺像的,哈。學習觀摩,是一種歷練,混雜在觀光客中,盡量學習肢體動作協調,不過很多時候都還是跳得亂七八糟,可以稱得上群魔亂舞吧。眼前的阿美族人,似乎個個武藝超強,領隊隨時變換歌曲,領唱的人一天可能唱到18小時都不休息,這種鐵嗓配合各階層的人跳舞,簡直就是最大體力、耐力的考驗。

 

晚上跳到10點半,留下來參加拉帝優的階層訓勉,他們對我們很好,買了礦泉水先讓我們解渴,很多人可是不見得先喝到水唷,因為長幼有序。不過第一天我們比較客氣與閉俗,傳來傳去才慢慢喝掉,禮貌上應該喝一口表示敬意與謝意。

 

好累啊,第一天,跳了一晚的舞,洗完澡,凌晨快要兩點了,睡覺去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ala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