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犀利人妻終於要結束了,這一週大結局,不知道最後結果如何?希望是可以讓每一個人都好好放開手的結局,讓彼此恩怨情仇放下,重心(新)來過。如果還是選擇某一個人的手牽手走下去,這樣的格局思考似乎還是太小了。

 

變調走味的婚姻&感情,苦苦維繫,只是彼此情感多次的傷害與折磨。

 

犀利人妻除了一些詼諧有趣的對白外,有一些我覺得是很棒的人生社會體驗縮影。比如說,離婚簽字在病榻前那一幕,瑞凡應該比犯了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更糟糕的舉動,老婆都受傷了,竟然還如此厚顏無恥落井下石,逼迫老婆簽字離婚。站在瑞凡立場想,如果這時候再不趕快簽下去,要拖到何年何月何日?離婚需要一點衝動還有更多的深思熟慮,家庭的分割並不是簡單的事情,小孩監護權、財產分配、贍養費等,小孩、家人彼此的心靈建設,恐怕都不是劇中這樣簡單明瞭。所以這樣逼簽同意書的衝動真是一舉驚人。站在安真的立場想,這真的是一個崩潰毀滅,好好幸福打造的家,一夕之間就這樣淅瀝嘩啦瓦解了,手上擁有的幸福就是一種嘲笑,嘲笑他付出過、耕耘過,換來的是你不懂我。

 

怎樣才是犀利?

 

有人說勇敢當自己就是犀利。可是除了勇敢當自己外,難道不需要其他的嗎?勇敢、智慧、思考力、行動力、情商,這五樣是我覺得需要的。前面四樣應該很好理解,最後一樣情商,情緒智商,我認為最重要,也是支配犀利是否會成功的關鍵。

 

有人很聰明,唸書理解能力好、工作能力佳,也有人就是從小腦袋可能不太靈光,唸書、工作各方面表現都很平常,但智商IQ與情商EQ並不會成正比,所謂“情商”(EQ)是指一個人能正確感受、理解、表達、控制和應用自己與他人的情感能力,以及圍繞此中心的其他相應的心理能力──熱誠、毅力、自覺心、自我心理內驅力、心理潛力、感性認識等。情商是一種控制和應用自己與他人相互關係的情感能力。這對一個人心理健康、自我心理保健及家庭幸福與事業成功具有重要意義。

 

為何會認為情商最關鍵重要?因為支配一個人的思考力、行動力呈現出完美、成功、失敗的差異性,以個人為自我中心來看,情商讓下決策那一瞬間變成優劣高下的判別。犀利人妻有點可惜是,他讓安真上節目、接受訪問談到自己的心歷路程,對於安真的情商表現,刻劃的似乎節奏快了點,沒有人會否認安真是好女人,但她會作一個好妻子嗎?以世俗來看,當然是完美的妻子典範,可惜在領悟前失敗了。

 

好的犀利?

 

對自己的肯定、認識、瞭解,同時加上對周遭人事物的體會(體悟),明智地做出判斷,要勇敢、要有本錢更要有能力作自己。如果讓我去評論安真,我還是很難在20集前把犀利這兩個字放在他身上,但何愛琳、溫瑞萱就是犀利嗎?也不是。潑婦、悍婦絕對不是犀利。好的犀利應該是可以成為別人&自己的後盾,瞭解對方的需求,揉合自己的想法,綜合成更適合更恰當的行為處事。我們無法期待周圍有那麼多人可以提攜、幫助你,自己才最可能是拉自己一把的人,感情婚姻裡,需要互相信任溝通體諒包容學習磨合,彈性、溫柔、偶爾撒嬌才是好的感情調味料。

 

最後,加上一點善良的元素上去吧。放過自己、放過別人,眼光看遠一點,手中擁有的才會多,你可以因為手放開擁有了自由、自我。如果緊緊握住,只會流失的更快更多,到最後,手上擁有的只有怨恨、憤怒,連最後的情分都不留。

 

寫給在看犀利人妻的人妻。

 

延伸閱讀:犀利人妻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ala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