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原來,我也是刺蝟,只是,不屬於優雅的那一款。

 

優雅的刺蝟

 

1214465611.jpg


這一本書,優雅的刺蝟從去年看完一直想寫,想寫到今天下午有空重新閱讀一次,重新幫自己定義一次。


什麼是刺蝟呢?身體表面長滿針刺,很銳利,讓人不想靠近,防衛心非常重,就好像是我?不止一次有人說我看起來很冷,似乎這算是我的保護色,外表很冰冷,但其實內心卻是炙熱如火,雖不是熊熊烈火,但往往卻先將自己烤焦了。


再來說說這本書吧。不要定義在女性主義小說上,實際上,他比較算是一種哲學性思考的小說,帶點辛辣的言詞,不急著下結論,也不告訴讀者到底為何要有這樣的結局,也許,追求不在的永遠,這樣的終結會更符合吧。


一老一少的喃喃自語,是非常有趣的,這跟我很像,常常在內心中對自己剖析,當然,這部分沒有外顯的。只是沒有這麼深刻的『哲理』,一個12歲小姑娘,怎會這麼世故成熟啊?一個54歲的門房,沒有受過高等教育,但實際上思想與言談出色的表現,卻比起同一棟大樓任何女士們更有智慧。遲暮的感情正在萌芽階段中無聲無息的消逝了,12的小女孩,突然明白永不裡面的永遠,一個想在生日當天自殺的小女孩,為何會如此轉折與想法呢?刺蝟是門房,優雅是小女孩,兩個人加起來,就是對上流社會鄙俗不堪入目的自省。

 

小說中出現很多哲學性名詞,增加了一些閱讀的困難?因為還要多查一點資料才會明白他引經據典的意義在哪。不能視為小說,不如說更適合當作睡前閱讀的哲學書,但不是要你當作催眠書來看了。最喜歡他形容夏雨那一段話,彷彿人生也是這樣,經歷過一場夏雨,也會知道和別人一起共鳴煥然一新的心。

 

這些自省包括了對美、品味、藝術、文學、意識&認識的解讀,也對西方文明中的浮誇進行一番嘲諷,特別口吻還來自一個12歲小女孩時候,感覺更奇妙了!54歲的門房,代表經歷社會底層的淬練,曖曖內含光,就是這種世俗被忽略的真知識份子;小女孩的憤世嫉俗,卻是不合理的教養現象中的反撲。作者崇尚的一些日本文化,當然見仁見智,青菜蘿蔔各有所好,但,不得不引一句話當作結尾:萬物皆空,執迷者為美而哭泣,眾生為瑣事而執著。且讓我們喝杯茶吧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ala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