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ap_F23_20101004010406124.jpg 

享受吧!一個人的旅行,回歸英文片名,好像中文翻的更傳神些,Eat、Pray、Love,總感覺稍稍媚俗了一點點。

 

這是一部療傷系公路電影,也算是適合女性看的電影,週一上班靈光一閃,想看電影就跑去看了。這一兩年內看的電影很少,主要是不太吸引我想看的慾望,好比阿凡達、艋舺、海角七號這些大熱門片,還是一樣沒興趣想看,至於這部片想看的理由,大概是因為容易引起自己的共鳴吧。

 

美食,我愛,禱告,我會,愛,當然我也愛,看電影過程中,我覺得自己像是一個心靈觀光客一樣,任由導演帶去遊玩,看到攝影師美美閃亮的打光技巧,人的側臉永遠閃亮美的冒泡,太陽的斜射光讓女主角永遠都像是女神降臨一樣閃閃動人...寫這些好像離題了,回到電影本身吧。

 

008.jpg 

 

一開始片頭可能說的還不夠清楚,為何女主角想要離婚?兩個人很早結婚,年輕時候就結婚,婚姻過了8年,女主角突然一直驚覺到,她與先生的婚姻關係是一個空殼,他們之間無法溝通,心靈無法交流,甚至兩個人彼此間無法聽到對話,所以她開始禱告、開始想逃離,開始有些任性妄為。先生無法接受太太如此轉變,也無法接受離婚的要求,他無法理解太太的想法為何是如此想?

 

簽字離婚,失去了一切的女主角遇見了第二個男生。David,一個劇場的演員,很年輕,失戀中的人往往會急於抓住一塊木板,反正你也搞不懂這塊木板會不會沉,管他是諾亞方舟還是鐵達尼號,先抓住會呼吸比較重要,先轉移注意力比較重要。女主角的好朋友提醒他,你站在誰的身邊,你就好像誰一樣,你站在David旁邊,就好像是David一樣,這是很有趣的話,他點出女主角缺乏自我的樣貌,在感情中,女主角(或者很多人?)往往會忽略自我而去改變自己成為另外一半,或許,很多人的婚姻或感情走到最後就會是如此,你不是你,你只是另外一半的縮影。

 

009.jpg 

 

衝突來得很快,女主角發現她和小男生之間的心靈還是一樣無法交流,所以她開始想逃了,這一次她決定要逃出美國,計畫往三個地方前去:義大利、印度、峇里島。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安排,為何要這樣的順序,我覺得是有點意思的。女主角在當下的狀況,是疲憊、倦怠、不安、低落,跑去義大利,美酒佳餚,熱情的民族性正好喚醒她體內消失已久的熱情,活下去的勇氣。在印度,精神導師、瑜珈、冥想、打坐正好是平息她紛亂的思緒。回歸峇里島,歷經兩種風情不同國度的洗滌,女主角回來找尋當初所預言的故事,會不會發生呢?是不是她所期待呢?還是這段旅程,永遠的開始就是:你是一個世界的旅人呢?

 

1728009914.jpg 

 

兩個小時又二十分鐘,導演野心蠻大的,可惜部分片段還是剪接的不太好,比如在印度,女主角聽了德州旅人的故事,她突然有感而發想像到離婚的丈夫原諒她了,這一段來的很突然,雖然可以猜到意思,不過有些太跳了;比如和第三個男生的故事,刻劃的還不如前兩個男生般容易理解,為何兩個離婚後的男女,兩個逃避愛情的男女會彼此吸引呢?裡面提到的美國俗諺說:第一次離婚是為了準備下一次比較完美的婚姻,這部片可以另類解釋是準備過程、追尋過程,只是WHY?又比如最後,女主角願意再相信愛情一次,願意和第三個男生重拾愛情,一起去旅行,又來得有些快速,心境上的轉換似乎交代的不夠清楚。

 

1728009913.jpg 

 

義大利,無所事事是甜美的;印度,體驗心靈;峇里島,追求平衡。這些都非常奧妙,我覺得自己都沒有做到任何上述一件事,至少,我會給自己一次機會去修行體驗看看吧。電影好看嗎?公路電影不會不好看,140分鐘,在場的女士朋友都看的很開心,劇本寫的算幽默風趣,有很多地方都讓人會心一笑,如果一個人在家閒的發慌,或許這部片還頗適合一個人內省的時空。

 

害怕獨處嗎?害怕自己一個人去旅行嗎?你會帶多少東西出門旅行?當旅行回來,你還記得之前寄放的人生包袱嗎?哪些是你要的,哪些是你不要的,你可以辨認出來嗎?你知道你該割捨什麼嗎?你願意承擔割捨後的結果嗎?

 

官網

 

還不錯的電影對白:

你總是在追尋,人會越來越像是自己的狗(那我會越來越像是自己的貓嗎?)

我需要改變,為自己活過,只和自己生活

有時候你必須冒盡風險

遠離目前的生活,因為曾對生命有熱情但它消失了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ala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